0

熱刺積弱之旅

小A的世界 於 2014-08-22 19:48:30 發表  |  累積瀏覽 703

分類:球類活動

攻略日期:2014-04-01

要說今屆英超最令人失望的傳統勁旅,首推曼聯(Manchester United F.C.)和熱刺(Tottenham Hotspur F.C.)。對於曼聯積弱的原因,坊間已有不少文章討論過,其中有不少分析也寫得很獨到,我就不再獻醜了,所以今次討論的對象,正是剛剛遭逢大敗的熱刺。


現代足球趨勢


在討論之先,我想和大家分享一下我對現代足球的觀察:如今現代足球的趨勢,基本上都圍繞住一個「快」字,快速的逼搶,快速的滲入。相比過去,一對球隊的成功,越來越著重整體,「十上十落」,可說是取勝的不二法門。因此踏入新世紀後,在國際級足球盛事上,越來越多以弱勝強的例子。



可是現今的職業足球,球員如貨物般輪流轉,導致陣容穩定性不足,再加上並不是每一位領隊都有魄力能如此鼓動球隊的團結性。若是這樣,有兩種球員是你不可缺少 的:第一種是體能好,非常勤力的防守型中場,他們的功能就是填補防線上的漏洞 ;第二種是擁有上好的閱讀球賽能力,傳送精準的創造型攻擊球員,兩者缺一不可。如今季初阿仙奴(Arsenal F.C.)同時引人的法明尼(Mathieu Flamini)和奧斯爾(Mesut Özil),就是分別屬於這兩類球員。於是乎兩人加盟後,球隊戰績馬上飆升。不過若以上兩人只要有其中一人因傷病而影響狀態,甚至是無法上陣,球隊表現就 會因此而大受影響,看阿仙奴今季反反覆覆的戰績就知道了。


回到熱刺,他們的問題是以上三種讓球隊成功的元素,他們都一概沒有,這就是致命傷。當然他們也不是馬上就變成如斯模樣,積弱是有一個過程的,讓我們先回到積弱的開始吧。


積弱第一部曲


首先是於12/13球季開始,摩迪(Luka Modrić)的離隊。其實自加盟之初,摩迪已多次向球會高層表明他只視熱刺為個人職業生涯的跳板,進入豪門才是他的最終目標。因此只要此子一日成名,熱 刺根本無法留人。可是現今摩迪都已離開兩個球季了,球隊仍無法找到能代替他的創造型球員。原本新加盟的艾歷臣(Christian Eriksen)是有這個潛質的,可是此子水準飄忽,最重要是尚未能和眾隊友建立默契,這些都令其威力大減。


積弱第二部曲


接著當然就是巴爾(Gareth Bale)的離隊。摩迪離隊後,球隊整個進攻系統大打折扣,導致前鋒們的供應嚴重不足,所幸的是當時球隊還有在英超「超班」的巴爾,憑他「單天保至尊」, 即使面對對手的密集防守,還尚可以破門。可惜巴爾離開後,球隊連唯一必殺的進攻板斧也失去了。


積弱第三部曲 



最後就是柏加(Scott Parker)的離隊。之前說過防守中場的功能就是填補防線上的漏洞,而在 柏加為熱刺服務的這幾個球季,他都是完美地演繹這個角色。不過由於柏加已33歲了,即使他不離開,所能貢獻的也有限。原本辛度(Sandro Raniere)是有能力勝任這個位置的,但奈何此子經常受傷,勤力度又始終不如柏加;新加盟的保連奴(Paulinho)又是攻強於守之輩;丹比利 (Mousa Dembélé)本身是攻擊球員出身,充其量只能當替工,其他中前場球員都是屬於跑動型,長於反擊之輩。可是當後防失去屏障,不再穩健之時,還打甚麼反 擊?這就是熱刺的真實情況,老是想打反擊,於是球員不回防,後防不夠人,於是失球。對攻擊力疲弱的球隊,現有防線仍足以應付,可是當面對攻擊力強橫的球 隊,這樣是不行的。於是乎,今季的熱刺面對弱隊,失球數字都還能維持偏低水平,可是一旦面對強隊,就馬上「穿煲」了。


高潮



由於無法再打防守反擊,因此球隊進攻時,需要面對更多的陣地戰,於是乎本以防守反擊為藍本的單箭頭陣式,就變得不適合了。因為缺乏跑動的空間,導致大部分中 前場球員只留在禁區外持球,令到禁區內只有一名前鋒。因此大部份傳入禁區的球,大都被截走。即使有幸拿到球,但在對手力逼下,也難有甚麼作為(這也是今季 車路士,Chelsea F.C.,面對弱旅時經常失分的原因)。讓我們看今季英超數據,當蘇達度(Roberto Soldado)踢正選單箭頭時,球隊戰績是7勝3和5負,球隊平均每場拿1.6分,於是蘇達度被受批評;舒活(Tim Sherwood)上場後,他讓蘇達度和艾迪巴約(Emmanuel Adebayor)踢雙箭頭,球隊戰績是5勝2和0負,平均每場拿2.43分,大家都把功勞歸給總算能一吐烏氣的艾迪巴約;可是舒活不知發生甚麼事,又把 自己辛苦建立的成績推倒重來,用「狀態大勇」的艾迪巴約踢單箭頭,結果球隊錄得3勝0和4負,平均每場拿1.28分,由此可見艾迪巴約也不見得比蘇達度 好,這很明顯是陣式惹的禍。


出路


那為甚麼用雙箭頭,比用單箭頭好?那是因為現在的熱刺經常要打陣地戰,多一個人在禁區內,就能起到互相照應的作用,再加上若用雙箭頭,意味著可以用更多長 傳,減少傳球次數,減低因陣容經常改變而變得默契不足所帶來的影響。其實傳統英式4-4-2陣式,正正最適合現在的熱刺。


當然有人一定會說面對強隊時,用上五個中場,踢單箭頭未嘗不可。可是現在防線不再穩健,中場球員普遍缺乏防守意識,再加上現在球隊士氣低落,多一個中場也幫不了甚麼。不如放多一個前鋒球員在前場,牽制對方的後防球員,減少對方後衛上前助攻的次數,反而能減低後防壓力。


「冰封三尺,非一日之寒」,原本熱刺有無數的機會和金錢去擺脫現在的困局,可惜的是他們都一一錯過,現在還會有機會嗎?


對信仰、時事、音樂、足球等其他主題有興趣的朋友,歡迎來到本人的blog:http://smallaworld.blogspot.hk/


鐘意SeeWide的分享,給我們一個Like吧!
  • 攻略日期:2014-04-01
    攻略地點:N/A
  • 攻略時間:N/A
    是次消費:N/A
0人比"掂"
  • 林公子 於2014-08-23 01:53:20 留言
    當年有巴利係度,打歐聯個年應該係熱刺全盛期....可惜一年後被拆骨了~
    打歐聯那一季,比人感覺係一支非常有活力的戰鬥型進攻型球隊....
    再回想,連全盛期曼聯都比熱刺壓住打到無還手之力...
    最重要係根本留唔到頂班球星,一直只為他人作嫁衣
    程況似當年的國米,一味買前鋒,你估真係攻呀攻快搶攻.
  • 舉報 回覆
  • No.1
  • 林公子 於2014-08-23 01:55:49 留言
    我覺得根本係就同國米好相似,班主為成績一直倒錢
    但只識買攻擊球員,成日又唔穩定
    最重要重要,都係欠一個頂班壓得場的教練
    而家個距離同前四仲係好遠....
  • 舉報 回覆
  • No.2
  • 小A的世界 於2014-08-23 10:04:28 留言
    原文由 林公子 於 2014-08-23 01:56:32 發表
    但國米既路因為摩連奴而成功....
    當年國米能成功,是因為摩連奴於穩健的基礎上引入兩名合乎其戰術體系的球員,即史奈達和伊度奧,順便送走兩大麻煩人物伊巴和巴洛迪利所致

    熱刺的問題,是他們引入太多同一類型的球員,而且個人能力也太單一化,都是一群只喜歡在禁區外起腳和做波的球員

    被人拆骨的球會都一樣可以好好生存,你看馬體會就知道了
  • 舉報 回覆
  • No.4
  • 林公子 於2014-08-23 12:24:06 留言
    原文由 小A的世界 於 2014-08-23 10:04:28 發表
    當年國米能成功,是因為摩連奴於穩健的基礎上引入兩名合乎其戰術體系的球員,即史奈達和伊度奧,順便送走兩大麻煩人物伊巴和巴洛迪利所致

    熱刺的問題,是他們引入太多同一類型的球員,而且個人能力也太單一化,都是一群只喜歡在禁區外起腳和做波的球員

    被人拆骨的球會都一樣可以好好生存,你看馬體會就知道了
    馬體會今年先算正式拆骨,之前都係買走1,2個主力
  • 舉報 回覆
  • No.5
  • 小A的世界 於2014-08-23 21:19:07 留言
    原文由 林公子 於 2014-08-23 12:24:06 發表
    馬體會今年先算正式拆骨,之前都係買走1,2個主力
    所幸是他們的中場線是完整的,而且一對中堅也留隊,整體性所受的影響不算太大
  • 舉報 回覆
  • No.6
  • 林公子 於2014-08-23 22:01:58 留言
    原文由 小A的世界 於 2014-08-23 21:19:07 發表
    所幸是他們的中場線是完整的,而且一對中堅也留隊,整體性所受的影響不算太大
    對,但一次過加太多新人也會影響
  • 舉報 回覆
  • No.7
  • 小A的世界 於2014-08-24 00:07:18 留言
    原文由 林公子 於 2014-08-23 22:01:58 發表
    對,但一次過加太多新人也會影響
    反正他們成功捧走超級盃,雖然參考價值不算太大,但差極也有譜,而且明顯地施蒙尼是屬於行form的領隊,即使有人走了,只要陣式和骨幹尚在,再找可以融合陣式的球員替補,影響應該不會太大
  • 舉報 回覆
  • No.8
  • 林公子 於2014-08-24 00:18:24 留言
    原文由 小A的世界 於 2014-08-24 00:07:18 發表
    反正他們成功捧走超級盃,雖然參考價值不算太大,但差極也有譜,而且明顯地施蒙尼是屬於行form的領隊,即使有人走了,只要陣式和骨幹尚在,再找可以融合陣式的球員替補,影響應該不會太大
    皇馬班友根本未放完假
    力都未上.....
    真係參考不大
    馬體會呢2,3年應該有得再爭冠軍
  • 舉報 回覆
  • No.9
  • 小A的世界 於2014-08-24 07:22:54 留言
    原文由 林公子 於 2014-08-24 00:18:24 發表
    皇馬班友根本未放完假
    力都未上.....
    真係參考不大
    馬體會呢2,3年應該有得再爭冠軍
    他們能在西甲成功的原因,是他們是眾列強中唯一注重防守的球隊,因此隱定性較高
  • 舉報 回覆
  • No.10

最多能輸入300字

累積瀏覽 374494

全部攻略 315

全部回應 1030